close
不會流淚的天使 劇本稿
編導:狐大

第一幕
巷內,狗的守護天使
場景:巷子裡
時間:放學時間


笨狗ANGLE:(慘叫)旺嗚—

女魔頭A君:(用力的踹牠)再吠啊!你這隻不知死活的狗,敢對我吠?

女魔頭B君:(跟著踹)這種低等生物,踹死牠啦!

女主霍小軒:(經過)<大叫>你們在做什麼?!不要欺負那隻狗!

女魔頭A君:妳是誰啊妳?我的事是妳管的著的嗎?

女魔頭B君:不想死的話就別在這逞英雄!

女主霍小軒:(衝上前去抱起狗)不要欺負牠!咳……狗也是一個生命啊!

女魔頭A君:哈!笑死人了!對我說教?妳是哪根蔥啊?

女魔頭B君:(抓住女主角的手)想死是不是?好,我成全妳!

男主小央央:(剛好路過)<大叫>喂!妳們在幹嘛?!放開那個女孩!

女魔頭A君:識相的話就別插手!(伸手去抓狗)

女主霍小軒:(將狗護在身後)咳……別以為妳們是太妹就可以欺負弱小!

女魔頭B君:這是妳自找的!(抬起腳就要踹下去)

男主小央央:妳先跑!這裡我護著!

女主霍小軒:(帶球跑)

男主小央央:(轉身跟著跑)

女魔頭A君:給我站住!(追)

女魔頭B君:不准跑!(追)

女魔頭A君:(停下來)<喘氣>好樣的!你們給我記住!

女魔頭B君:(跟A君一起離開)

男主小央央:妳沒事吧?

女主霍小軒:(微笑)嗯,咳……謝謝你。

男主小央央:舉手之勞罷了,妳沒事就好。妳剛才很勇敢呢!

笨狗ANGLE:旺!旺!

女主霍小軒:(抱著狗)牠在跟你說謝謝呢!

男主小央央:是嗎?

笨狗ANGLE:(像在感謝般,高興的搖尾巴)

女主霍小軒:(溫和的笑容,摸摸那隻狗)以後要小心喔!

男主小央央:(輕笑著)那我走囉!

笨狗ANGLE:旺!(跑到男主角腳邊)

男主小央央:咦?(愣住)

女主霍小軒:你家裡能養狗嗎?

男主小央央:(愣住)嘎?什麼?

女主霍小軒:因為我家不能養狗啊。你能把牠帶回家養嗎?

男主小央央:這個嘛……應該可以吧。

女主霍小軒:(微笑)謝謝你!那我以後可以去看牠嗎?

男主小央央:呃……好啊,如果妳有空的話。

女主霍小軒:那……

男主小央央:妳是想問我的名字吧?好吧,雖然超級英雄的名字是不能告訴別
      人的,但我就破例告訴妳吧!我叫作文央裕!

女主霍小軒:(噗哧一笑)那我是超級女俠霍翊軒!









第二幕
天使,被欺負卻微笑
場景:學校
時間:午餐時間


碰碰車妹妹:(停在樓梯前)同學,不好意思,能不能……

路人甲阿貓:沒空啦!

碰碰車妹妹:<嘆氣一聲>

女主霍小軒:同學,妳需要我幫忙嗎?

碰碰車妹妹:嗯。能不能幫我推一下?

女主霍小軒:好啊。

碰碰車妹妹:謝謝。

女魔頭A君:(突然出現)<大罵>再跑啊!還不是被我張到了?想不到我跟妳
      同一間學校吧!

女魔頭B君:上次很嗆嘛!(用腳踢她)

男主小央央:(上前大聲一赫)妳們給我住手!

女魔頭B君:又是你?你陰魂不散是吧?憑什麼管我的事?

男主小央央:<大吼>憑我是她哥!

女魔頭A君:她哥?你少笑死人了,你明明是上次那個路人甲!

男主小央央:我說是就是,不行嗎?

旁白老大哥:原來,自從上次的救狗事件後,央裕就將翊軒當作是自己的妹妹了。

女魔頭A君:你……這次沒有地方跑了,我看你還能怎麼樣!

男主小央央:有種就打啊!

女魔頭A君:我看你是想死!

(教官的哨子聲)

女魔頭B君:欸!教官來了,先閃人吧!

女魔頭A君:妳給我記著!(跟B君一起落跑)

男主小央央:翊軒,妳沒事吧?

女主霍小軒:(微笑)沒事啊,咳……怎麼會有事呢?

男主小央央:(靜靜的望著她)

旁白老大哥:翊軒的臉上,沒有任何的憤恨,只有那不變的溫和笑容。

男主小央央:(忍不住問)妳為什麼不生氣呢?

女主霍小軒:(笑著)生氣有什麼用呢?大家都是同學啊!

男主小央央:我知道妳很善良,不會跟她們計較,但她們並不是那麼想的!

女主霍小軒:咳……沒關係的。(輕拍衣袖)

男主小央央:(激動的瞪大眼睛)翊軒,妳的手怎麼了?!(拉開她的袖子)

旁白老大哥:翊軒那本該是白玉無瑕的手臂上,竟滿是瘀青及紅腫!

女主霍小軒:沒、沒有……(趕緊抽回手)咳……真、真的沒關係。

男主小央央:(激動)怎麼會沒關係!妳快告訴我,是誰把妳打成這樣的?是      不是那兩個太妹?

女主霍小軒:沒有……是我自己跌倒受傷的。

男主小央央:真的?

女主霍小軒:當然是真的啊。(微笑)


旁白老大哥:但央裕壓根兒不相信。這麼嚴重的傷,怎麼可能是跌倒所造成的?於是,擔心著翊軒的他,跑去找翊軒的老師。

翊軒的老師:翊軒她被人欺負?

男主小央央:嗯,而且她們好像還打算再來一次。

翊軒的老師:什麼?這位同學真謝謝你,我會處罰那兩個學生的。

男主小央央:對了,老師,我還有一件事。

翊軒的老師:什麼事?

男主小央央:翊軒她的手臂上全是傷。我問過她了,她卻推托說是自己跌倒的,可是跌倒的傷並不會那麼嚴重。

翊軒的老師:你確定嗎?會不會是……

男主小央央:會不會是什麼?

翊軒的老師:我在想會不會是她爸爸?因為她是單親家庭的小孩,她爸爸好像
      又常常喝酒。

男主小央央:那老師,我們今天就去找她的爸爸,好嗎?

翊軒的老師:這……也好,我也想跟她爸爸談談。翊軒這孩子其實很懂事的,
      聽人家說她爸爸都沒在關心她,但她卻能自己照顧自己。
















第三幕
爸爸,養育與暴力間
場景:翊軒的家
時間:晚餐時間



女主霍小軒:(打開門)爸爸,我回來了。

酒瘋的老爹:(滿身酒味的抽著煙)<台語>妳給我站住!

女主霍小軒:怎麼了?

酒瘋的老爹:<台語>我聽隔壁老張說,妳跟一個混小子走的很近是不是?

女主霍小軒:爸爸,他是……

酒瘋的老爹:<台語>我管他是誰!翅膀長硬了,想飛了是不是?恁唄養妳那
麼多年,妳到現在連一毛錢都沒還我,只會在那當米蟲,現在還想跟
人跑是不是?

女主霍小軒:爸爸,我……咳……

酒瘋的老爹:<台語>咳咳咳咳三小!恁唄抽菸妳有意見是不是?說啊!

女主霍小軒:我……咳……

酒瘋的老爹:<台語>恁唄叫妳說話是沒聽見嗎!(掄起拳頭就要打下去)

男主小央央:(破門而入)等一下!

翊軒的老師:(跟在他身後)霍先生,請你冷靜啊!


旁白老大哥:外頭圍觀的群眾越來越多,最後是有人打電話報警,才結束了這場鬧劇。

男主小央央:翊軒,妳沒事吧?

女主霍小軒:(微笑)沒事啊,咳……

男主小央央:(微怒)又是一樣的回答!妳都不會在意嗎?妳遇到那麼多挫折
都不會想哭嗎?

女主霍小軒:(微笑)謝謝你。但是並沒有鬧旱災啊!水庫也沒有缺水,為什麼要哭呢?

男主小央央:翊軒,妳……

女主霍小軒:咳……咳……

旁白老大哥:看到翊軒這個樣子,央裕也不忍心再多說什麼,只好將這個問題放在心中。







第四幕
醫生,冰冷的審判者
場景:醫院
時間:早上


旁白老大哥:有一件事央裕一直很想問,那就是翊軒為什麼常常咳嗽。這幾天她咳的更嚴重了,所以央裕帶她到醫院去檢查。

冷冷的醫生:(冷冷的說)報告出來了。

男主小央央:怎麼樣?

冷冷的醫生:(冷冷的看他一眼)肺癌末期。只剩三個月。

男主小央央:(震驚)你說什麼?!

冷冷的醫生:(冷冷的看他一眼)我想我說的已經很清楚了。

男主小央央:沒有治療的可能了嗎?

冷冷的醫生:(冷冷的看他一眼)我說了,三個月。


旁白老大哥:醫生想都不想的就回答他,讓他愣了好久,才不得不相信這個事實。畢竟這記變化球投的太突然了。

女主霍小軒:咳……咳……

男主小央央:翊軒,醫生說妳……

女主霍小軒:(微笑)咳……我知道,你什麼都別說了。

男主小央央:對不起,我不該帶妳來的。

女主霍小軒:咳……不用說對不起。咳……沒有關係的。

男主小央央:可是……

女主霍小軒:我好久沒看到ANGEL了。可以帶我去看牠嗎?

男主小央央:……好。我們走。

旁白老大哥:ANGEL,就是那隻被翊軒救過的狗狗。這個名字是央裕取的,他
說希望ANGEL能跟翊軒一樣,當個善良的天使。










第五幕
不哭,已經很幸福了
場景:病房
時間:早上


旁白老大哥:某日,看著翊軒的病容,他問了那在他心中已盤踞許久的問題。

男主小央央:為什麼妳都不哭呢?哭出來會好一點。

女主霍小軒:(微笑)央裕哥,跟其他人比起來,我已經很幸福了啊!有你那麼的關心我、照顧我,為什麼還要哭呢?

男主小央央:(眼淚潸然落下)翊軒,妳真的是……


旁白老大哥:一個月後,翊軒帶著笑容離開了凡間、離開了央裕。
上帝為什麼要把她帶回去呢?

男主小央央:為什麼是她?她那麼的好、那麼的善良,為什麼是她?為什麼?

旁白老大哥:那晚,他在翊軒的病床上哭了一整夜。
翊軒在死之前從未流下任何一滴眼淚。
他只想好好的痛哭一場,連翊軒的份一起哭。








最終幕
哭了,因你為我而哭
場景:夢境
時間:深夜


不哭的天使:央裕哥。

男主小央央:翊軒?是妳嗎?

不哭的天使:(眼淚無聲的落下)

男主小央央:(慌忙)翊軒,妳怎麼哭了?妳應該要笑的啊!天使是不哭的啊!

不哭的天使:(搖頭)我的眼淚,是因為我看見你為我而掉淚。

男主小央央:(淚如雨下,抱著她不斷的哭著。)妳是個不會流淚的天使啊……我們……都不要再哭了。


旁白老大哥:隔日央裕醒來,發現枕頭已溼了一大片。

男主小央央:翊軒,這不是夢,對吧?妳真的是天使對不對?

旁白老大哥:翊軒是個不會流淚的天使。
她的存在是為了帶給每個人歡笑。
從此之後,央裕再也沒掉過眼淚了。

男主小央央:(看著天空)翊軒,妳聽到了嗎?我再也不哭了。作妹妹的都沒哭了,作哥哥的怎能掉淚呢?

旁白老大哥: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位不掉淚的天使。天使幾乎是不哭的,如果天使掉了淚,不是因為祂傷心,而是因為你的哭泣而哭泣。
你的天使會一直笑著陪伴你。因為祂不愛看你哭呵!






---榮獲全國偶戲比賽 優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d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